close

11146329_981703298521558_1794269077074053339_n  

在Manila(馬尼拉)的貧富差距大到讓我在心裡難過了很久
我只照了一張看起來比較不難過的照片,當時又是下班時間,其實我不太敢直接把相機拿出來仔細拍照
我只敢站得遠遠的,快速的拿手機出來照一下就走了

那其實是一條非常大的馬路,名為Edsa road(艾莎大街)
車速都用飛馳來形容,不管是自小客車、公車或是色彩誇張的Jeepney(吉普尼)
人家說在台灣會騎車的人到世界各處都會騎車了,台灣的交通狀況我認為跟馬尼拉的相比,根本是小巫見大巫
但是那位青年男子就這樣睡在路邊,在車水馬龍的大馬路旁就這樣睡在那邊。
有時候我走在馬路上都會看到衣衫不整甚至穿著破鞋子的男孩,扛著一箱箱的冰礦泉水,為的是找到願意讓他們上公車叫賣的機會
公車司機看到這些孩童們(有時候是成年男子),有時候會讓他們上車
但是車速卻只是降下來一點點反正只要那些叫賣的人可以用自己的方式躍上車都好,而不是車子停下來讓他們上車的這種
很多公車車門是不關的,就開著大門奔馳在馬路上
公車幾乎在哪兒都會停,我研究了很多天還是找不出來一個規範公車站在哪裡
看似只要人招手,而且司機看到才會停,有時甚至不見得會停下
聽馬尼拉人說這些公車司機看到婦人或是小孩(非叫賣的)才會煞車停下來讓他們上車
其他青壯年人都是要用跑的方式蹬上公車
我在一旁看得都覺得,換成是我要顧慮其他車子還要使出吃奶的力氣跳上車
真的很麻煩,但大多數的馬尼拉人身手真的很矯健

IMG_20150406_170235  

 

再來是馬尼拉的舊城區,靠近immigration office(移民署)的地方更是慘不忍睹
對我而言就是慘不忍睹,我們搭著tricycle(三輪車)也是在車水馬龍的路上和其他車子搶車道,

經過一個公園看到路邊就有人以某棵樹為居,全家人睡在那邊,看到的時候真的很不忍。
走在前往搭捷運的路上,處處都是很小的孩童,穿著不乾淨的衣服以人行道、馬路為遊樂場
聽到他們此起彼落的笑聲其實心裡很難過
有些小孩還抱著小小孩,那個小小孩其實露出一臉『我超不舒服的』臉

 

DSC05858  

一條人行天橋和捷運軌道非常街近,走在那天橋讓滿滿是難聞的尿騷味,

也看到多以此地為居的一家家的人,在天橋讓琳瑯滿目的商品大多是平常人不會特別駐足購買的
(都是看起來髒髒的商品,我必須承認)
照完這張照片的時候,我才往前走一兩步便看到一個剛出身的小嬰兒,
(大多數菲律賓人的膚色都是深色一點的小麥色)
那個小嬰兒只穿著一件很小的上衣屁股外露,他就躺在他媽媽的懷裡找尋媽媽的奶頭,我不小心瞥見那位媽媽的奶頭已經又乾又扁。
媽媽和小孩看起來也是以此地為居,旁邊墊著一個紙箱以及一包家當,就坐在地上等人給錢救濟。當我看到的時候馬上一陣淚眼心酸。

DSC05983  

再來就是論及高級住宅區了,這裡的商場滿滿都是我在波蘭可以看到的牌子
而且每個大型商場都是走路十分鐘可以抵達的距離,在商場裡面舉凡Camaïeu, river island, Aéropostale到Pull & Bear等等一堆台灣沒有的都有
台灣有的H&M, uniqlo , Zara , Gap也都有,H&M, uniqlo , Zara的衣服單價甚至也比台灣低(最少會一百台幣)
曾跟雷諾泡在大型商場一整天,商場裡林立著各大品牌,逛久了其實會很累,因為太多選擇且每間服飾店都滿多客人參觀
商場裡總有許多人,卻和外面人行道的人群形成極大的反差
人行道的人總有許多衣物不整的或是看起來有不少汙漬,一眼就認出來與一商場的客人相比較為貧窮的

每次進到大型商場都覺得我不在馬尼拉裡,而每次走在街道上又都覺得馬尼拉的貧富差距使人心酸

『馬尼拉不是菲律賓,但是馬尼拉人絕對可以代表菲律賓人。』在一些菲律賓旅遊論壇上看到這一句印象深刻的話。
在離開馬尼拉到北方的Laoag(佬沃)短期居住三天過後徹底同意這段話,在偏遠的鄉村地區,日常生活迥異於複雜、混亂的大都市Manila

 

DSC05968  

 

tricycle,通常是擋車改裝在旁邊加裝一個大客艙,我和旅伴兩個人坐進去其實很擠
但我看過一家五口,爸媽以及三個不小的孩童從一台tricycle(三輪車)走出來的樣子
這有點類似當地的便宜計程車,但我在舊城區的時候第一次搭上一台人力三輪車,

除了感受到他費力騎很快在馬路上奔馳外,我覺得他的車快被我們兩人搭垮

 

DSC05980  

 

jeepny,吉普尼,是菲律賓人必備且無所不在的交通工具。想到哪裡jeepny都可以載妳去,色彩誇張鮮艷,我還沒找到一台比較低調的吉普尼。
剛開始是在二戰後有人回收美軍淘汰的吉普車改裝而成,聰明的菲律賓人組成同好組織在車上畫出普普藝術,都會將自己的車子盛裝打扮。

在車上常常看到各種宗教擺是以及口號,頗令我意外的是jeepny車外卻不會淪為廣告布告欄


(要是台灣人早就藉此賺一筆廣告費了)


車子沒規定在哪裡停車或是在哪裡不可以停,甚至在馬路中間就可以讓乘客上下車,這也是交通很混亂的原因 (但在高速公路上還是嚴格遵守規則)

抵達馬尼拉第一天,我的腦袋完全是田馥甄這受波蘭女詩人Szymborska辛波絲卡-在一顆小星星底下所啟發的這首渺小

田馥甄 -渺小

最繁華的城市為何帶來最寂寞的北極熊  


最純潔的孩子如何走過最骯髒的垃圾場


最混亂的回憶永遠讓我想起最專注的一剎那

 
最醜陋的世界偶然讓我看到最美麗的一首詩

 

我想,就已Szymborska<在一顆小星星底下>詩裡的一句

‘’我為自己不能無所不在向萬物道歉‘‘為結尾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菲律賓 馬尼拉
    全站熱搜

    Stefa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